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科研动态
2010年4月12日出版的《科学时报》发表了吴爱国研究员的署名文章:下一代造影剂 - 医学造影+辅助治疗。
日期:2010-04-12, 查看:925

      2010年4月12日出版的《科学时报》发表了吴爱国研究员的署名文章:下一代造影剂 - 医学造影+辅助治疗。

       公认的降低癌症死亡率的方法是早发现、早治疗,在癌细胞扩散前对其进行检测、诊断并进行有效治疗。因此,发展一种既能够早期发现癌症,又能够对癌症进行有效治疗的方法显得尤为迫切,从而将癌症扼杀在萌芽阶段,挽救更多患者的生命。要实现对癌症的早期发现需要各种医学造影剂,要实现对其进行治疗则需要各种治疗试剂。迄今为止,虽然已有多种造影剂投放市场,但已经商业化的医学造影剂主要为国外大公司开发,中国完全没有自主知识产权,每年需要花费大量的外汇购买,或相关制药厂通过上缴专利使用费以获得生产许可权,受制于人。此外,已经商业化的造影剂功能单一,本身不具有治疗功能。因此,开发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具有治疗作用的多功能造影剂迫在眉睫。

       吴爱国研究员带领的研究团队致力于从事基于纳米材料的具有治疗作用的多功能医学造影剂的研究和应用,研究目标是开发具有辅助性治疗功能的新型多功能造影剂,为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保障人民身体健康做出贡献。

       目前,该研究组已经设计并制备出了一系列水溶性好的具有治疗组分的多功能造影剂材料,部分材料的测试结果显示出很强的医学造影信号。相关部分工作已经于2010年1月申请了中国发明专利,其它的专利申请工作也将逐步进行,这为具有治疗功能的多功能造影剂在后续的动物和临床上的研究和应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文章链接: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10/4/230911.html